close

工作至今也有一段時日,在每天隨時緊盯四大報紙與新聞節目的生活中,有許多能量分子在心底似乎要爆發。

龍部長說接管文化部之後,他開始看了50~58頻道以外的節目,開始認識其他的文化
而我,恰好相反。在進入立法院之後,我開始了50~58頻道的節目,開始 認識政治、認識媒體、閱讀社會、閱讀文化。

政治,是治理眾人之事。而文化,有著太多的定義。最近,文化在夢想家之後被無限上綱、文化,被渲染化、被誇飾化
簡言之,文化即是生活。你所選擇的生活便生成你的文化。
法藍瓷的陳立恆總裁用了一個很有趣的例子跟我分享為什麼文化重要,真的很有趣,讓人一聽就懂。
他引用了法國經濟學家的三種資本來闡述文化的重要,分別是經濟資本、社會資本以及文化資本。
女人是天生的經濟學家(笑),就來想像一個女人挑男友的時候吧!當她遇見一個年輕的男生要不要決定跟他在一起的時候
這位男生沒有錢、沒有經濟資本...沒關係!他還年輕,日後他肯定會累積到足夠的經濟資本,我可以等。
這位男生沒有人脈、沒有社會資本..沒關係!他還年輕,人脈跟社會資源是可以累積跟努力的,我可以等。
可是,當你認為一位男生沒有文化、或是文化不對盤,說的話題沒有共鳴、無法跟你分享生活,你能夠忍、能夠等嗎? 很明顯的,你不能等。

是的。文化就是這麼地重要,如此地吸引人。所以每個人無時無刻、隨時隨地都在建構自己的文化。在生活裡


有些人喜愛美食、於是他大啖食物、研究材料、進出廚房餐桌,形成了食物的文化
有些人喜歡寫作、於是他閱讀書本、咬文嚼字、鑽研字裏行間,形成了文學的文化
有些人喜愛攝影、於是他踏走世界、聚焦鏡頭、紀錄美的事務,形成了攝影的文化
有些人喜愛舞蹈、於是他舞動肢體、旋轉跳躍、穿梭舞台展現,形成了舞蹈的文化

陳總裁對於禮品及東方文化的堅持,在他闖蕩三十餘年後創立了Franz,法藍瓷。將東方瓷器再次發揚,形塑瓷器文化
Robert Sabuda大師對於紙的藝術以及立體書的堅持,讓POP-UP BOOK在現今數位取代紙本的時代,讓立體書成為紙上藝術
漢寶德資政一生奉獻於建築美學,擔任博物館館長時致力於博物館法(雖然現在還躺在殭屍法案裡),致力推動文化事務
王榮文董事長經營遠流,BOT華山,讓華山成為文創園區的重要據點,以及讓出版與數位能有更多共存發展的空間
徐莉玲總監對於文創人才的培養不遺餘力,學學文創培養許多多元文化創意人才,且將他們推上國際的舞台
文訊封德屏總監對於本土文學作家的支持及愛護,努力保留文訊這塊園地讓文學作家能有創作書寫的天地
王偉忠、王小棣導演等人對於電影電視的執著,造就出更多文創人才與電影,讓我們的生活更多娛樂與趣味
陳勝福團長、劉南芳總監對於傳統歌仔戲的延續與傳承,讓傳統的歌曲藝術得以流傳並傳流後世,讓經典永為經典、傳統價值不退
九天許振榮團長對於陣頭文化的推動與用心,讓陣頭不只是廟口的文化,透過現代的結合運用,躍登國際舞台
鹿港工藝家們一刀一雕的汗水結晶,讓木頭、金屬、戲偶等原生材料有了新的意義,手作技術之精美是機器無法媲美
視覺藝術的當代藝術家不畏艱苦,滿腔熱血的一股傻勁只為創作出當代藝術的結晶,為所處的時代留下美的價值
紀政紀姐認為體育的交流並非只侷限於競技體育,久違六年再次相見,紀姐如一不變,為健康推動健走運動

我奔走在眾多生活智慧所造就的文化結晶之中,
從古典到現代、從有形到無形、有表演有視覺、有出版有數位、用創意用科技、做影視做音樂、發展生活發展產業
一次又一次拜會大師為我灌入更大的視野與思維、一次又一次與堅守在藝術崗位的藝術工作者的接觸讓我重新認識堅持與態度
每次的會見中我成長、我驚豔、我欽羨、我吸收、我咀嚼、我重建......
縱使生活中並未事事美好、件件如意,我吸收我咀嚼我經驗我重建,見識每個領域、吸收轉成為我的文化三品─品質、品味、品格

 

近日,我重新檢視過去一些重要卻不願面對或解決的事情,翻開昔日書寫中的文字經驗
以前是吃了甚麼,為什麼可以寫出那些令人掉渣又感動的東西??
過往的我們,年輕有夢有憧憬,可以撒頭顱拋熱血,只為賺得他人眼角中的珠淚或一個心觸動的瞬間
現今的我們,工作中帶點疲憊,似乎盡人事廳天命,對於現況有力似無力的改變或只為求取穩定不變
變的是環境,卻影響了心境。

或許,我再也寫不出那強說愁之愁,也不願為說愁而陷入愁,但我依舊保持那,心的感動。
笛卡兒說 我「思」故我在;陶晶瑩說 我「愛」故我在;陳立恆總裁說 我「感」故我在
我還是那句,我「寫」故我在。

書寫的前提,是要經過思考、經歷感受、經驗愛。

 

開始建構屬於你的文化吧!你所經歷的生活,便是你正在建構的自身文化。
經濟資本可以無、社會資本可以等、唯有文化資本,不可無、無法忍、不能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ing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