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定要先跳過未完成的沖繩紀錄,先跳來寫一下路過的金澤。
金澤是這次一定要來的地點之一,因為我的好朋友ayumi住在金澤,就這麼簡單XD

那年,我剛從日本回台灣,剛好ayumi到台灣交換並且學中文,
大概是因為剛從日本回來,大家也拼命地介紹日本人給我認識,只要有日本人出現的場合就會把我叫過去聊上個兩句,所以在那個時後認識了ayumi。
他是個很酷的女生。專長是游泳、會騎重機、是滑雪教練、也是潛水教練、現在是博士生、同時也是大學的助教,教的是游泳跟野外活動。喔!研究領域的專長是歷史

這是我們很久很久之後再次相見、但也是我們’‘第一次’‘在日本見面。XD
我們的個性非常地相似,一直在追求以及探索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並且勇於去追求。

我在確定要去日本的時候,就發了封信給她,告訴他我"又"要去日本,如果可以的話,希望可以拜訪她,並且跟他見面。
而就在我還在沖繩剛好因為一個工作耽誤了我原本預定的時間行程的那天晚上,我收到了她剛從台灣回到日本寄給我的信,她說如果我有任何困難的話,隨時歡迎我到他那裡再做打算。天真的我就這樣來叨擾他了(而且一叨擾就是十天.....真的是非常地不好意思),後來我才知道,最近他在趕論文,加上工作,著實地感到非常地內疚,想著我是不是給他添了許多麻煩......

幸好我非常地會讀空氣(很會看人臉色以及閱讀周遭環境),所以我用勞力換取我的住宿,每天晚上我做飯,也隨時注意他的房間裡缺少了什麼生活用品,馬上幫他補齊。不是諂媚討好,單純的只是想要為了她,做點什麼......

噢!超開心的~ayumi說,我做的飯很好吃。有超出他的想像!因為通常來說,日本人還是比台灣人會煮飯。(其實我的料理都是在日本學會的......)

每天晚上,我們吃完飯,在窗戶旁邊聊天,聊了很多過去以及現在以及未來,還有周遭共同認識的人。喔!你們想知道我們用什麼語言溝通嗎?基本上,在外面的時間我們講日文(廢話),只有我們兩個聊天的時候,他用中文、我用日文,但真的聊到內心深處那種用自己母語也很難說明的時候,才會換成自己熟悉的語言。總之就是想說中文就說中文,想講日文就講日文,就像是小朋友用比手畫腳也可以溝通,沒有界線與距離。

我們說了很多當初一開始到對方國家的時候,她不會講中文(ps.ayumi超厲害,他只在台灣待了半年,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訂一年的行程縮短成半年,也因此讓他把握時間加強學習),卻受到台灣人非常非常多的照顧。例如:房東夫婦對他超好,一開始還做飯給她吃:周邊的朋友老師也都經常幫助他,而就在他到台灣兩個月之後,遇見了剛從日本回來的我,她很開心有會講日文的台灣人,而我那時候也經常帶她去夜市、吃飯、以及有任何辦手續比較契約上的問題,他會找我跟我說,當然我是立馬幫助他解決。

他跟我說了兩件事,我從不知道的事情。
第一次我帶她去逛師大夜市,那時她剛好在學中文的”一邊~~一邊~~“這個文法,但是他不知道怎麼用。他說那時候我擔著他去夜市,然後跟他說,台灣人在夜市裡會買東西,一邊走一邊吃,就像我們現在這樣......他馬上就記起來這個用法。或許對於我們來說,一邊走一邊吃是很容易理解的事情,但是在日本,是不會有人一邊走一邊吃,所以他無法立刻理解這個事情。
另外一件事情是,剛到台灣的她,中文理解程度大概是60%,但由於我們都是很會讀空氣的人,所以我們會透過其他的感官去幫助我們理解當下的情況。而,遇到我之後,對於我說的話,他完全聽得懂!他感到非常地不可思議!(害她以為他的中文突飛猛進),但是事後他有問朋友,為什麼一零講的中文我都聽得懂?是不是一零說的中文比較簡單?
哈哈,我跟他說,我覺得我講的中文應該是很普通平常,只是我會慢慢說、以及比較はっきりはっきり(在主詞、動詞中間斷句比較明顯),這樣的話你也會有比較多思考的時間可以去連結轉換我所說的話。(我又開玩笑地說了,還有一個可能性就是,我的中文可能真的不是非常地好^(☆_☆))

謝謝妳,讓我知道我不曾知道的自己。這也是我這趟旅行最需要知道的事情。

我們真的一直在聊天、一直在聊天,也經常交換著這個中文怎麼說?日文怎麼說?這10天,我們一起看了電視學習、一起討論了很多很多事情。也互相分享了很多台灣人跟日本人的不同,個性上的不同、社會規則的不同、我非常地想要全部都記錄下來,但是無奈我現在超想睡覺、明天早上又要早起飛北海道......

另外,他非常熱心地介紹了他的老師給我認識。我們都是因為遇到了一樣好的老師,鼓勵我們到國外去學習,所以才會相遇。
她的老師-大久保老師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老師,老師去過台灣九次,幾乎把台灣都走過了,但都是因為去學術研討的關係。老師聽到我是來打工渡假,非常像小孩子一樣地開心跟我說~好好喔!好羨慕呀!哈哈哈跟老師吃飯的過程,沒有很大的壓力(其實對於長輩還是會比較拘謹,因為要講敬語XD)
老師真的很好客,聽到我接下來要去北海道,還幫我介紹朋友要讓我認識,真是讓我受寵若驚。也一直跟我說,回台灣之前,一定要再來金澤找他!
這次他會跟我吃飯,是因為ayumi跟他說,他在台灣的朋友過來日本,現在在金澤叨擾他XD,
老師聽到就說:「因為ayumi是我的學生,所以你的朋友也是我的學生。而且是在台灣幫助你的朋友,我非常樂意也歡迎」聽到都快感動死了我!

老師不虧是老師,馬上就看出內心最深處的我。他知道我為什麼來日本、為什麼要出走、但這些我都沒有說。也一直鼓勵我跟提醒我一些不可以忘記的事情,可以遇見他,我非常感激。

最後,吃完飯,我跟老師說,老師跟我爸爸的感覺很像,總是背著一個後背包,工作很認真的樣子。哈結果老師說:「不一樣噢!我沒有工作很認真,我都在玩XD」
最後的最後,讓我最感動的是,老師說,因為我跟一零的爸爸很像,所以就請把我當做是你在日本的第二個爸爸,一定要再來金澤找我!
快賺翻我的眼淚了我!

金澤,謝謝你。讓我感受到妳們的熱情。

為什麼要出走?因為出走,才能看見、以及知道的更多,從未曾知道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ing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