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拖了好久,今天終於去做體檢了!
還有好多手續沒有辦,再不趕快弄就不用去東京了!...

========== 出國首先要體檢 ==========

比起來,日本跟我們的關係真的是還不錯
免簽證這件事情,比起其他國家已經算是很大的優惠了!

V蒨說辦澳洲簽證要2000多,亞蘭也說芬蘭的簽證手續多的跟什麼一樣
我只需要填好在留資格申請附上去就好,應該一毛錢也不用付
不過,過去之後要花的費用,才是傷人阿!東京是現在全世界物價最高的城市...

原本以為一般診所或市公立醫院就可以把健康檢驗書搞定
誰知道跑了兩家附近的診所跟醫院都跟我說,我門沒有提供外國的健康檢查喔!
要到OOXX醫院去,幸好我跟西門町不錯近,跟和平醫院還算小熟
之前辦駕照的時候去過,不然我今天應該會因為頭痛倒在路旁

原本以為只要開個證明就好,量個身高體重、看個視力、問一下有沒有毛病
結果,花了我975...,裡頭包括了外文證明書(不過是多蓋幾個英文的章)、
還有多了血液檢驗、尿液檢驗、跟X光生化檢驗費用!我的天啊!

繳費之後,領著一堆的報到檢驗單,我又開始皮皮挫了!
( 我今天不是只是來問說要不要預約這件事嗎? )   結果答案是現場掛號不需要預約
然後,衝著四點掛號結束,就衝去和平醫院了!

腦袋裡只想著趕快弄完我要回家躺著,一直忍一直忍
很有效率的在一個小時之內,完成了所有的檢驗,包括抽了四根試管的血......

希望我這個日夜顛倒的太虛破身體,不會有什麼血紅素不足...血糖過低之類的怪問題
因為我去檢查之前,只有喝了一杯奶茶+半片花生派皮......

========== 腦袋休假的一天 ==========

10:我要一個花生派皮 + 一杯溫奶茶

水果大町的小妹很迅速的馬上開始抹起花生醬,眼尖的我發現他怎麼抹在厚片上...趕快制止他說
10:ㄟ...不好意思!我點的是花生派皮不是花生厚片!
終結了這場差點成真的悲劇。不然我一定會再晚了10分鐘進教室...

今天也不是花生派皮的天,老闆在塗蛋汁的時候,不小心倒太多因此浪費了一層派皮...

烤好的花生派皮裝進袋子之後,小妹把它放到烤箱上面...我開始有點疑惑幹麻不趕快拿給我
過了30秒,老闆發現了躺在烤箱上的花生派皮,原來她以為我離開了還沒有回來...
可我人就整隻好好的一直站在他面前,他一直跟我說抱歉,
我只能很有禮貌地跟他微笑說沒關係...還好我已經先去佔位置了!否則我可能會轉移我的怨氣

========== 德川幕府+大家來念日本史 ==========
上個禮拜被派去開大運會,導致我少聽到  鐮倉幕府 室町時代......(這兩個是菁華阿!)

昔 ← 日本朝代簡圖 → 今

 公家 (朝廷)

   武家 (幕府)   

   現代

 大和

 奈良

 平安

 鎌倉(源氏)

 室町(足利)

 江戶(德川)

明治 

大正 

昭和 






所謂的公家(朝廷),就是現在所指的天皇,是萬世一系,有血緣關係
不過這並沒有什麼好處,有的只是名,並沒有實質的權利與政權
政權是落在幕府,所以幕府將軍才是真正的統治者。

日本的文化,可以說是不斷吸收外來文化,創造自己文化的過程跟結果
第一次改革,是大化革新(1189-1192),大約是平安跟鎌倉時代的交替點,對象是中國唐朝
幕府時代進行的鎖國政策,直到被西方的船堅炮利給攻破,明治維新自然地就發生了
第二次改革,叫明治維新(1868-),武家幕府時代 跟 現代的區隔點,對象是西方

幕府時代將軍最大,底下有藩屬,也就是很有名的「幕藩體制」。(就是中國的封建制度啦!)
其勢力範圍大小,用「石(ㄉㄢˋ)」作為單位,石是古代的米糧單位。
有些時候,天皇的石還遠遠不及藩屬的石,就別跟幕府將軍比了!

然後我錯過的部份,就是很有名很多漫畫電影最愛拍的時代,戰國時代。
裡頭有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等人......
織豐時期二位英雄為日本群雄割據的動亂帶來統一的安定時期,又稱桃山時代(豪華燦爛之意)。

關原之戰、方廣寺鐘銘事件、力狩令兵農分離、大阪冬之陣、大阪夏之陣

最近有空就會看得「篤姬」,
時代背景是江戶德川幕府後期,篤姬所嫁的將軍是德川第十三代將軍家慶。

德川幕府的所在地是江戶地區,今日關東(東京附近),在地理位置上並不是位於中央。
德川利用譜代、大樣等親信關係,來保衛領土,形成一層層的護城河,控制在外地眾多的藩
並規定藩每年都要參勤交代(進城參拜),來防止藩屬叛變。
為防止遠在領地管不到,所以藩屬的妻子小孩都留在城裡當人質,形成「政妻」。
藩屬一年在領地,一年進城參拜,自然而然就會有小老婆的產生...

推翻德川幕府最重要的兩支藩分別是「薩摩藩」(位今鹿兒島)、「長州藩」(位今山口縣)
篤姬便是薩摩藩出嫁到德川將軍家的公主,所以日劇才會說他是改變日本史上重要女性。

古代常將女性作為權力爭鬥下的「工具」,也就是所謂的聯政婚姻。
另外一位悲劇女性,是德川家康的孫女「千姬」。

德川家康在與豐臣秀吉的兒子,豐臣秀賴爭奪政權的時候,將他自己的孫女千姬嫁給秀賴
(把自己的親人嫁給敵人,這是日本歷史上常常發生的事情)
後來豐臣秀賴在大阪夏之陣戰敗,自殺於大阪城,千姬逃回江戶,之後又出嫁到姬路城......

上了幾堂課下來,一直聽到老師在解釋外戚專政、女性聯姻......
日本的歷史根本就是血淚交雜之下的產物阿!然而其中,女性扮演了很重要的一顆「棋子」

篤姬從島津家被收養成為公主那一刻開始,我猜想他已經知道自己未來的命運會是如何......

-------------------------------------------------每週讀日本史,未完待續....................

如果這是我海報發表的內容,就好了!(淚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ing3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